布農10勇士 獲南橫登山背工認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布農10勇士 獲南橫登山背工認證

2007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8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位布農族勇士經過三天兩夜的負重登山及生態教學訓練,在有「天使的眼淚」之稱的嘉明湖畔,拿到由海端鄉公所頒發的「背工認證」,成為台東第一批南橫登山背工。

海端鄉長黃春寶表示,海端鄉位於南橫山區,常有登山客不遠千里,只為一覽美麗的野栗松溫泉、嘉明湖、大關山等景點,尤其夏季平均每月都有上千遊客,登上台東林管處管轄的向陽、嘉明湖等熱門登山路線。

鄉公所為增加布農族人的就業機會,另闢海端鄉的登山休閒產業外,也讓登山活動更「平易近人」,推出專業背工認證訓練。第一批報名認證訓練的人年紀20歲到56歲,12日起進行為期3天的實地訓練,負重30公斤往嘉明湖前進,其間進行野外急救訓練、生態研習、炊事訓練。

利稻社區發展協會為此次訓練計畫的負責單位,總幹事達亥表示,5天兩階段的訓練,發現布農族人在南橫山區間登上爬下的體力不成問題,但在登山及解釋環境植物的專業知識能力仍須加強,才能成為一位專業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