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戒指充數 假陽澄湖蟹充斥中國各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偽戒指充數 假陽澄湖蟹充斥中國各地

2007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7日大紀元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陽澄湖大閘蟹以肉嫩味美聞名,價格年年看漲,導致假的陽澄湖蟹充斥中國各地,數量超過真正陽澄湖蟹。蘇州質量監督局標準化處副處長勞偉梁說,在陽澄湖養殖水域附近,每年假蟹至少是真蟹的5至10倍,而在中國各地,假蟹有可能是真蟹的100倍。

蘇州質量監督局及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歷年來採取多種防偽措施防範假貨:2002年為螃蟹繫上印有「陽澄湖」字樣的金腰帶,2004年起戴防偽戒指,且年年升級,例如今年的防偽戒指後蓋加上網格,以有效保護戒指內的串碼。

蘇州工業園區唯亭鎮是陽澄湖大閘蟹核心產區,當地有「天下螃蟹在陽澄湖,陽澄湖螃蟹在唯亭」的說法。在唯亭鎮最熱鬧的美食街,幾乎家家餐廳都打著「吃正宗陽澄湖大閘蟹」的招牌,但很多螃蟹都沒有戴防偽戒指。目前還出現假戒指通過假短信查詢系統蒙蔽顧客,如果發現,將通知電信部門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