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族狂風暴雨 仍被要求上工 安全誰來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打工族狂風暴雨 仍被要求上工 安全誰來負?

2007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6日苦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儘管台北、宜蘭最高達十七級陣風,還是得上班!?」柯羅莎颱襲擊全台,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公告, (6) 日北區、東區、中區多數縣市都停止上班上課。只是,人事行政局公告放假的背後,卻有更多在便利商店、速食餐廳等等服務業打工的廣大打工族,因工作屬性與雇主決定,被迫要求於颱風天冒險工作。

在我國颱風休假「一國兩制」的狀況下,勞委會聲稱:所謂的「停止上班」,僅是「公務員」能停止上班、「勞工」卻與此無關。老闆如果讓勞工颱風天休假,仍能擇假日要其補上班,或者硬是要其颱風天上班,也不用多給予薪資。這樣無合理性的區分標準,已使得今年以來的三個颱風天,相當多數的勞工必須冒著風雨,被要求上班,也得不到任何應有的補償。

九五聯盟表示,勞委會始終忽視台灣颱風天勞工上班的危險、怠忽職守不進行管制,根本間接危害了工作安全。九五聯盟將號召廣大的打工族與勞工連署抗議,要求勞委會立刻發布命令,還勞工一個安全的颱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