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水鹿殺手 把垃圾帶下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掃除水鹿殺手 把垃圾帶下山

2007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2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除了獵捕外,高山水鹿又多了一個殺手。登山客留下的瓶罐、塑膠袋、衛生用品等廢棄品,水鹿經常誤食,導致腸胃道堵塞致死。林務局為了清除這些「殺手」,僱請工人固定上山清理嘉明湖、向陽步道垃圾,同時維護避難屋的清潔。

最近一兩個月攀登嘉明湖和向陽步道的遊客,可以感覺向陽避難小屋和嘉明湖避難小屋不再髒亂,尤其是兩間避難小屋的廁所,就像平地的公廁一樣乾淨,這些都要歸功於4位輪流上山打掃的布農族青年。

林務局清潔契工達亥表示,水鹿是雜食性動物,什麼東西都吃,尤其是含有鹽分的瓶罐、紙類,水鹿都會吞下肚,但是無法消化,最後發炎死亡。達亥表示,登山客丟棄在山上最多的物品是汽化爐和去漬油、媒油灌,其次是寶特瓶和瓶罐的蓋子,以及塑膠類物品。可以燃燒的就地燃燒,其它的就揹下山,每次揹下山的垃圾都在20公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