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工作假期--七股護沙志工的回響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樂在工作假期--七股護沙志工的回響

2007年10月24日
作者:林佩芬

作者:林佩芬今年夏天陪朋友參加了陽明山雍來的工作假期。第一次穿著青蛙裝,在生態池裡拔除優勢物種李氏禾,幾個小時的勞動把原本佈滿李氏禾的池子,清出一塊大大的空間,真是讓人有成就感,加上專人講解的夜間觀察,只聞其聲不見其身的各種蛙類,藏匿在草叢間的螢火蟲,都讓我這個在水泥城市長大的小孩有著大大滿足,捨不得離開這塊山野。回程時,得知9月底有個護沙活動,心裡就想著要排除萬難報名參加,因為,想讓這份感動繼續延續下去。

隻身參加七股護沙活動的我,原本帶有一些些的擔憂,對於接下來要相處四天的夥伴完全陌生,不知道能不能夠玩得盡興開心,但是,一坐上工作人員的接駁車,這樣的念頭就全部消失了,工作人員熱情的為我們介紹台南的地理環境及歷史背景,對我們的疑問幾乎是有問必答,雖然現在已經記不得多少,但那時真的讓我對即將展開的行程充滿期待。

定置漁網活動從認識七股開始,講師們仔細介紹了七股的沙洲、潟湖,讓我們了解到了現在沙洲流失、潟湖淤積的問題,而我們能幫忙的就是用我們的雙手編織攔沙圍籬,希望能在東北季風來臨前完成這些工作,避免強大的風勢將沙吹進潟湖。我們主要的施作地點在頂頭額汕及網子寮汕,在這些地方,我們以竹枝編織出一道道圍籬,希望能成功地將沙子留下來,看著大家從原先不熟悉作法,到後來太陽下山了都還捨不得停手,我想大家一定都很開心能這樣為七股沙洲及潟湖付出自己的心力吧!

除了護沙活動外,我們也認真的體驗了當地的生活:向漁民學習鋟蚵的技術,跟著船長上拍賣漁市,搭著小舢板收取定置漁網的漁獲,乘船遊潟湖,穿著青蛙裝下水感受潟湖,認識傳統曬鹽產業以及每年冬天來訪的黑面琵鷺等等,這些都讓我們對七股有了更深的認識,不再只是個過路的遊客,而是對這個地方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很開心活動結束後不久,北門社大傳來好消息,柯羅莎颱風的來襲顯現了我們的工作成果,我們施作的沙洲已經有明顯的沙量堆積,證明我們的作法真的能留住沙子!期待這個冬季沙洲能有明顯的增高,期待明年春天的植生活動能夠成功,這樣沙洲就能夠好好的保存下來,潟湖也就能夠繼續發揮它的作用,維持生態及漁民們的生計了。

保護沙洲

我想,我開始瞭解工作假期是什麼了,它除了是對環境盡心盡力的工作付出,還包括了體驗不一樣生活的那一部份,衷心期盼有更多的人參與這樣的活動,為自己的人生增添深度廣度精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