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協委員呼籲:應建立農藥瓶統一回收制度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浙江政協委員呼籲:應建立農藥瓶統一回收制度

2007年10月26日
南方農村報2007年10月25日報導

廢舊農藥瓶經「廢物利用」有可能流入生活用品加工領域,有政協委員呼籲——應建立農藥瓶統一回收制度。

今年「兩會」期間,浙江省嘉興市政協委員孫薇提交了一份《關於對廢舊農藥瓶實行統一回收處理,減輕農村環境污染的建議》的提案。

無獨有偶,嘉興市秀洲區政協委員、塘匯實驗學校的教師陸雪祥一直都關注著農村環保問題,他曾經組織學生就農村農藥瓶處理一事進行專門調查。結果學生們發現,有42.5%的農民家庭存放農藥無任何安全措施,有57.5%的農民認為有安全措施,但也只不過把買回家的農藥單獨存放在某一間房屋裡而已,沒有加鎖,也沒有其他的安全措施和警示標誌,任何人都可以輕易接觸到。農民在田地裡打完農藥之後有42.5%的人是把農藥瓶隨手扔在田間地頭或河裡。

廢舊農藥瓶管理真空

對於這樣的調查結果,陸雪祥很是擔心:「農民丟棄的農藥瓶裡往往還殘留一定的農藥,把這些農藥瓶扔在河邊、水溝、田間地頭及自家的房前屋後,給環境帶來 污染的同時,對人畜安全造成了一定的隱患,農民家飼養的一些牲畜在四處覓食的過程中很容易誤食而中毒死亡。」孫薇還有這樣的擔心:「有些塑膠的農藥瓶(袋)被不法商販回購後,可能會被那些非法塑膠加工點再加工成塑膠袋、一次性餐具等,流入百姓生活,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根據國家《農藥安全使用規定》,裝過農藥的空箱、瓶、袋等都要集中處理。而現實中,嘉興市卻沒有這樣的集中處理場所,甚至全國各地也鮮有集中處理場所,廢舊農藥瓶管理幾乎處在真空狀態。

「對廢舊農藥瓶的管理,現在確實還沒有一個部門存在這個職責,我們也是無能為力。」秀洲區農辦副主任宋利民無奈地說。供銷社是農資供應的重要管道,據 悉,嘉興市供銷社所屬金禾農資公司,由於無法解決污染問題,至今找不到報廢、過期農藥銷售管道,以至於倉庫中還存放著上世紀60年代以來的所有報廢、過期 農藥。   

平湖市實踐值得推廣

調查發現,如果有關部門能夠對此引起足夠的重視,問題足可以迎刃而解——浙江平湖市從去年開始向全市農民宣傳廢舊農藥瓶的危害,並在田間地頭放置農藥瓶回收桶。

平湖市農經局介紹,從去年開始,該市就在研究減少農村污染措施。在田間放置農藥瓶回收桶,做好田園保潔,是平湖市「鄉村清潔工程」示範縣建設和省級高效 生態農業示範市建設的重要內容,已列入平湖各鎮(街道)高效生態農業示範市考核內容。回收桶製作費用由市、鎮(街道)兩級落實,市農經局統一安排製作,所 在村與基地負責安放、日常清理和回收處理。

徹底解決需形成合力

對於廢舊農藥瓶的危害及處理方法,各相關部門都表示,迫切需要將平湖統一回收的做法推廣,但統一回收的做法應該進一步完善。

孫薇認為:「現在很多農民都不知道其危害性,很多人都將用過的農藥瓶賣給廢品收購的人。所以回收制度一定要調動農民的積極性,可對回收農藥瓶的行為進行適當的獎勵。」

嘉興市供銷社業務處副處長朱福民提出:可由農資零售商店向農民收購廢舊農藥瓶,然後交農資批發企業,再由批發企業轉交政府定點集中處理。而其前提條件是 政府要制定切實可行的補償措施,對農民回收農藥瓶給予獎勵,並由政府確定集中存放場地和處理方法。「可以鼓勵農藥生產廠家對回收後的農藥瓶進行再利用。」朱福民說,「還要從源頭抓起,強制限制高毒農藥的生產和銷售,生產環節統一使用可降解或易於處理的包裝材料,包裝的色澤也要有明顯的警示標誌等。」

有關人士指出,要徹底解決廢舊農藥瓶的污染問題,不是某一個部門的問題,需要政府進一步制定和完善有害廢棄物品生產回收處理條例。

※ 本文轉載自南方農村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