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化國家環境承諾評比 金磚四國排前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工業化國家環境承諾評比 金磚四國排前頭

2007年10月26日
摘譯自2007年10月22日外電報導;朱以方編譯;蔡麗伶審校

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在最近的一份國家對環境承諾的評比中,被選為最重視環境的前11個國家之列。這份名單包括金磚四國和由全世界較富裕國家組成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的21個會員國,評估其對環境保護的努力。

全球發展中心(the 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簡稱CGD)的魯德曼(David Roodman)在提及這份評估的結果時指出,若要找出全球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法:「富裕國家應該要承擔帶頭的責任,而發展中國家也必須要緊跟在後。」

CGD 2007年承諾發展指數排名。圖片來源:看守世界機構這份排名是來自CGD 2007年承諾發展指數(Commitment to Development Index),這是OECD針對國家在建立富足、良好政府及安全的努力所做的年度評估報告。這個指數評估7項主要的政策,包括援助、貿易、投資、移民、環境、安全和科技,並且為每個國家計算總分。

2007年21個被調查的OECD國家中,荷蘭得分最高,部份原因是由於荷蘭努力推動對貧窮國家的生產力投資。日本的總得分最低,部份原因是稻米的高進口關稅。

2007年,在這個指數推出5年來,第一次將金磚四國的環保表現與其他OECD國家一起納入評估。

魯德曼表示,CGD選擇將金磚四國納入是因為:印度和中國在經濟上的急速成長、在高油價時代,俄羅斯重新樹立地緣政治的影響力,而巴西和其鄰近國家則宣稱已經脫離國際貨幣基金,且達到實質上的財務獨立。這些進展在在提醒著我們,在已發展國家這個傳統圈外,其他全球地區的高度發展。

由於金磚四國的資料並不齊全,所以在評估環保表現時僅限定幾項重要的指標。例如:巴西、俄羅斯和印度在測量溫室氣體人均排放量和導致臭氧層破洞的物質消費量上,表現特別突出,所以排名至前5名。另一方面,澳洲和美國則排名最差,部份原因是由於他們的高溫室氣體人均排放量,以及他們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

參考資料:看守世界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