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有條件地核准4種基因改造農作產品的輸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有條件地核准4種基因改造農作產品的輸入

2007年10月29日
摘譯自2007年10月24日外電;吳萃慧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盟委員會10月24日表示,歐盟已經核准4種基因改造農作產品(以下簡稱基改產品)進口,未來10年可在27個歐盟市場進行銷售。

被核准的其中3種基改產品為玉米作物,當中有2種是雜交種,第4種為一種甜菜。此次被核准進口的作物都不會在歐洲種植,只進口作為人類食物及動物飼料。

過去3個月來,歐盟部長們對此案通過與否仍存在歧見,遲遲無法達成決議;今年9月,以歐盟加權投票系統進行表決的結果,仍們沒能達成具共識的決議。這次一口氣通過4種,則是在合法的程序下闖關成功的。歐盟執委會表示:「這項核可案有10年的有效期,任何從這些基改作物生產的產品都必須符合歐盟嚴格的標示與產品履歷規定。」

基改玉米第一種玉米種類是商場上著名的抗蟲玉米Herculex RW(編號59122),是杜邦子公司先鋒國際種子公司(Pioneer Hi-Bred International)及陶氏益農公司(Dow AgroSciences)的Mycogen Seeds子公司所共同生產的。

Herculex RW是為了防治玉米根蟲(corn rootworm)幼蟲階段而發展出來的。玉米根蟲的幼蟲會啃食植物根部而減少農作的產量與營養成分。玉米根蟲也對殺草劑活性成分固殺草(glufosinate-ammonium)具有抵抗力。

這兩家公司也共同發展一種叫做1507/NK603的雜交種玉米,這種玉米是用來對抗像歐洲玉米螟蟲(corn borer)等田間害蟲的侵害,也對固殺草及嘉磷塞等殺草劑具有抵抗力。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