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學者:氣候暖化將引發生物大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學者:氣候暖化將引發生物大滅絕

2007年10月29日
摘譯自2007年10月23日外電報導;吳萃慧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暖化英國科學家指出,在未來幾個世紀當中,上昇的氣溫有可能會造成全球一半以上的生物種類的滅絕。而如果氣溫升到預測值的上限,滅絕的物種數將高達95%。

這些英國約克大學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研究是第一個檢驗氣候狀況與長時間生物滅絕速度及生物多樣性變化的研究。這個研究成果24日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學報》(the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研究者之一的生態學家梅修(Peter Mayhew)指出,氣候變遷是生物大規模滅絕的主要原因。

這個研究分析了5億年來的化石紀錄及溫度的變化,並且發現這期間有4次大規模的大滅絕(即50%以上的生物種類消逝),而其中3次是發生在高溫時期。梅修表示:「基本上在所有高溫期都呈現這種關連性。當溫度上昇,滅絕的狀況就提高,生物多樣性就相對降低。」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預測說,這世紀結束時,全球平均氣溫將有可能上昇1.8至4℃(即3.2至7.2℉),而溫室氣體排放正是原因之一。 梅修指出,如果氣溫上昇至預測值的上限的話,地球的熱度將會與2億5千萬年前的氣溫非常相似,到時95%的動物及植物種類將會滅絕。過去有幾次大滅絕都發生在幾百年之間,這個觀察對現今氣溫快速增加而將造成的相同衝擊提供了一項證據。

他進一步指出:「這項證據確實給了我們一個對將到的未來一個想像的空間。沒有其他任何證據顯示在很短的時間內這種情況不會發生。」

參考資料: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