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是否資助碳捕集與儲存計畫 挪威表樂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是否資助碳捕集與儲存計畫 挪威表樂觀

2007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30日外電報導;蔡秦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藉由發展碳捕集和儲存的科技可用來降低CO2排放量。圖片來源:ENS挪威於30日表示,有信心可獲得歐盟碳捕集與儲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科技計畫的資助,即便這類計畫違反歐盟關於公共補助項目的限制。

CCS被視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一種方法,但此類計畫需藉由國家的補助才得以實行。以油產聞名的挪威並非為歐盟成員國,但因其為歐洲經濟區之一員,因此有遵守其競爭法的義務。

CCS設備捕集發電廠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並且供應電力給挪威的石油與天然氣集團StatoilHydro位於蒙斯塔德(Mongstad)的煉油廠及其全體系。

挪威為了發展10數年後即將開始啟用的CCS設備,已挹注政府資金在發展相關科技上;而蒙斯塔德天然氣發電廠即為挪威政府首要發展之處。

歐盟關於抑制二氧化碳的排放有遠大的目標,其已制定指標性的CCS計畫,但根據其規定,國家資助限制最多不可超過40%。

因蒙斯塔德指標性計畫的投資計畫已排定於2008年初進行決議,為使此一CCS計畫順利運行,挪威須盡快得到歐盟正面的回應。

參考資料: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