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小抹香鯨 頂寮海邊擱淺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小抹香鯨 頂寮海邊擱淺亡

2007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日聯合報蘇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在北部及中南部海灘,已經傳出10多起鯨豚擱淺事件。10月31日上午,又有兩隻「小抹香鯨」在蘇澳鎮頂寮海邊擱淺死亡,中華鯨豚協會人員發現其中一隻腹部很大,懷疑可能是隻懷孕的母鯨魚。

31日上午,有釣客在蘇澳頂寮海邊釣魚,發現一隻鯨豚擱淺,海巡人員到海灘時,這隻鯨豚已經死亡。接著又在北方約1公里處,發現另一隻幼小的鯨豚,這隻幼鯨還沒送抵鯨豚救生池,也斷氣了。一個上午就有兩隻鯨豚擱淺,釣客及海巡人員議論紛紛。

中華鯨豚人員鯨豚擱淺搶救小組長郭祥廈仔細檢查後,確定兩隻都是「小抹香鯨」。郭祥廈說,體型較大的「小抹香鯨」已經是成鯨,懷疑牠可能懷孕了。沒有特別的外傷,但有脫水現象,可能是久未進食所造成,懷疑可能是受到寄生蟲感染。另一隻幼鯨的身體有處外傷,但死亡原因還得確認。

最近中南部、北部的海灘,陸續發生10多起鯨豚擱淺事件,郭祥廈指出,光是台北縣八里海岸,就有10多隻鯨豚擱淺,但都各有原因,彼此之間沒有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