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邊社區 推廣雨水回收再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港邊社區 推廣雨水回收再利用

2007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3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一向有多雨的特性,但這個特性鮮少被充分利用,最近港邊社區嘗試推動雨水回收,邀請永續生態研究所負責人曾恆生與社區新移民李守智向居民介紹。 他們用保特瓶製作模型介紹,這套雨水收集設備可以分段收集雨水,下雨初期髒雨水比較偏酸的,後段的雨水比較乾淨,利用簡單的設備分成兩段收集,前者可以拿來澆花、沖洗等,後者可以拿來洗滌、沖馬桶等。

曾恆生說,雨水會沖刷地面,造成地表流失,易發生土石流,雨水若能回收再使用,不僅可以節省自來水的用水,更可減少前述社會成本的支出,保護環境,也節約能源,好處多多。

也有人注意到,雨水收集再利用立意很好,但如果積水變成病媒蚊的孳生溫床,這可不好了,如果真要做,可能要考量加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