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洋專家:渤海早成死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海洋專家:渤海早成死海

2007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素有「天然魚倉」和「海洋公園」美稱的渤海已失去美麗的容顏,海域污染程度位居四大海域之首。中國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所長高之國說「渤海早就成了死海。」海洋專家估計,必須花費200年,才能使渤海重生。

環渤海正在成為三大經濟圈之一,生態環境承受空前壓力,近海污染嚴重,漁業資源驅於枯竭,赤潮、溢油等海洋環境災害頻發。

高之國指出,渤海灣是中國污染最嚴重的海域,估計每年傾倒57億噸有毒廢棄物與20億噸固體廢物,注入渤海的53條河流有43條屬於嚴重污染。

根據官方統計,環渤海水域的重金屬含量超出正常水平大約2000倍。排污口附進方圓幾哩內,已經沒有魚類生存。國家海洋局稍早發布的「中國海洋環境質量通報」顯示,排污口超標排放現象有增無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