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防風林木枯死 搶救後回復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防風林木枯死 搶救後回復生機

2007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8日中廣新聞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減緩台東市區受東北季風沙塵危害,台東林區管理處在台東森林公園內栽植木麻黃,不過95年底卻發現木麻黃等樹種相繼黃化落葉,經過專家學者會勘,黃化是長期缺水造成,並非病蟲為害,搶救後逐漸恢復生機。

台東林區管理處從91年開始陸續在台東森林公園內的保安林進行造林工作,所栽植的木麻黃目前高度都在6公尺以上,對於減緩臺東市區受東北季風造成的沙塵問題有一定成效。

針對木麻黃及其它樹種陸續發生黃化落葉情形,經邀請中興大學、林業試驗所及台大實驗林等單位的專家學者會勘後,證實是因為天候因素長期缺水所造成,林管處已經緊急架設水管施行澆水以減緩因缺水造成的黃化落葉。雖然目前仍有部份造林木枯死,不過多數的造林木已陸續回復生機。林管處指出,為了加強造林地撫育管理機制,已規劃將枯死植株砍除截斷整齊堆置現場,並於空隙地內混植其它海岸樹種,對於所砍除堆置造林地內的枯枝,也呼籲民眾不要檢拾以免觸犯森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