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油輪遇風暴斷裂 千噸原油洩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油輪遇風暴斷裂 千噸原油洩漏

2007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1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艘俄羅斯油輪周日(11日)遭遇海上風暴,船體斷成兩截,大約1300噸原由已洩漏進入黑海和亞速海之間的刻赤海峽。出事油輪是俄羅斯「伏爾加內夫特139」號,裝載約4000噸原油。油輪當時從俄羅斯南部城市羅斯托夫的亞速港出發,前往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的刻赤港。

俄羅斯官員說,當進入黑海和亞速海之間的刻赤海峽時,由於遭遇海上風暴,油輪已經拋下船錨,但後來船體尾部被高達5米的海浪撕裂,斷成兩截。報導說,兩艘俄羅斯拖船和一艘烏克蘭拖船已前往救援,試圖用纜繩拴住船尾部分,但是惡劣的天氣給他們的援救工作帶來很多困難。

嚴重環境災難

13名被困在船尾的俄羅斯水手目前已被救出,但另外有一艘遭遇風暴的沉沒貨輪上有15名船員失蹤,當局目前正在努力搜救。

俄羅斯自然資源部環境監察部門官員:「人們要花數年時間才能消除此次原油洩漏的影響。洩漏的原油現在已經開始滲入海床。 俄羅斯媒體說,另外兩艘分別裝載著2000噸硫磺的俄羅斯貨輪也在同一場風暴中沉沒。」

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一艘掛有格魯吉亞國旗運送廢金屬的貨輪當天也在克里米亞半島塞瓦斯托波爾海港附近遭遇風暴沉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