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環保成為「硬約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在深圳,環保成為「硬約束」

2007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8日中評社深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黨的十七大報告明確提出建設生態文明的目標。我們當前一項重要而緊迫的課題,就是加快建設生態城市,爭當生態文明建設的排頭兵。」談到貫徹落實十七大精神,建設生態文明,深圳市委書記李鴻忠表示,面對發展過程中土地、資源、人口、環境的制約,深圳環保任務艱巨,必須大力推進「強勢環保」。

「人們常說環保是軟約束,但深圳是強勢環保。」深圳市環保局局長、有「鐵娘子」之稱的郭雨蓉說。她以四「鐵」治污為深圳「強勢環保」做了注腳。

「鐵腕治污」─採取高額罰款、吊銷排污許可證、輿論曝光等強制手段,嚴厲處罰環境違法行為。今年1至9月,全市對違法企業的罰款達4200多萬元,同比增加40%多。

「鐵線保護」─佔全市面積近1/2的土地,被劃入「基本生態控制線」範圍。這條「鐵線」內,除了市政公用、保護設施外,今後不得進行任何工業開發。

「鐵律拒污」─從源頭上控制新增污染,最近3年,全市否決不符環保要求的項目6500個。

「鐵面考核」─今年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強環境保護建設生態市的決定》,實行環保實績考核,凡在任期內有兩年未完成環保目標的,一律不予提拔或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