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強調吃鯨肉傳統 殺鯨船隊將血洗南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強調吃鯨肉傳統 殺鯨船隊將血洗南極

2007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捕鯨船隊的4艘漁船18日自下關港出發,準備前往南極洲附近海域捕殺1000多頭鯨魚,包括50頭瀕危的座頭鯨。 這是1960年代至今,日本捕鯨船隊首次出海捕殺座頭鯨,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日本以科學研究為名捕鯨,仍然受到各國強力反對,一艘抗議船隻並在下關港附近海域等候。另外兩艘觀測船已在前往南太平洋的途中。

除50頭座頭鯨,船隊另將捕殺935頭小鬚鯨及50頭長鬚鯨。日本政府表示,這是日本歷來規模最大的科研捕鯨作業,事前並已徵得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的同意。捕鯨船隊的工作母船日新丸排水量8000多噸,全部捕鯨作業將持續至2008年4月。

綠色和平組織表示,科研是日本行商業捕鯨之實的託詞,日本政府必須取消捕鯨作業,該組識的一艘抗議船並將一路尾隨捕鯨船隊至南太平洋。座頭鯨受到國際明文保護,1963年禁捕令生效前,全球數量估計不到1200頭,目前已增為3萬到4萬頭,是此次日本船隊獵捕的主要目標。

IWC的商業捕鯨禁令1986年生效,日本則以科研為名,同年至今累計捕殺1萬多頭鯨魚。日本多次要求IWC取消禁令未果。日本國內市場對鯨肉的需求近年來不斷降低,國際間的反捕鯨聲浪也不斷高漲,日本仍執意擴大捕鯨規模,此次預定的捕殺數量是10年前的一倍。日本官員辯稱,只要鯨魚無滅絕之虞,日本便有權捕殺,並維護食用鯨肉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