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災救助不合理 竹南農民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受災救助不合理 竹南農民反彈

2007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0日聯合報竹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對強颱柯羅莎受災稻田的第二波救助方案,引發竹南地區農民強烈反彈。農民抨擊救助措施的要求不切實際,糟蹋農民,農委會授權鎮公所勘查認定,才化解紛爭。

農委會第二波救助方案,提供受災農戶清理稻田植株 (清園)補助,每公頃1萬2千元,但不得繳交公糧,稻作須全數割除,由農糧署及縣府、鄉鎮公所三方逐筆會勘認定。鎮公所和農民都認為規定不合理,尤其割除的稻株要毀棄或翻耕入田,糟蹋五穀,會遭天打雷劈。反觀南部果園災害,每公頃救助5萬元,也不必將果樹砍除。  

農糧署主秘許漢卿強調,救助案是針對全無收穫的農民,如農田還有收成,應考慮繳交公糧或災害穀。因竹南地區有229戶、近千筆農田申報,協調後決定由鎮公所負責會勘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