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地球觀測系統 預料可大幅減少氣旋風暴致死人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性地球觀測系統 預料可大幅減少氣旋風暴致死人數

2007年11月26日
摘譯自2007年11月21日外電報導;吳萃慧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個新的全球性地球觀測系統已被建置完成。該計畫核心一位科學家21日表示,這個系統將可協助減少像最近剛肆虐孟加拉的氣旋風暴所造成的死亡人數。

名為Sidr的氣旋風暴在一週前造成大約3500人死亡,但是它的傷亡人數卻遠低於1991年及1970年相似天災所造成的數目,死亡人數分別約為14萬3000人及30萬人。

催生這個新系統的地球觀測計畫駐日內瓦跨政府小組主任阿恰奇(Jose Achache)表示:「促使死亡人數下降的原因有3個,第一個是在孟加拉的整備工作明顯增加,這個變化可從緊急避難所及救助服務數量與品質提升明顯看出。」

他表示,第二個原因是由於觀測系統的改善,這些系統運用新一代的衛星群,以及越趨精確的狀況模擬模型,這些模型是根據海洋溫度及大氣循環的細節觀測而來。將這些資料結合在一起就能夠在3天前先預測風暴的強度、以及登陸的時間與地點。

第三個因素是預警系統的改善。這個系統使得上週四晚上孟加拉南部廣大區域在Sidr風暴肆虐之後得以將死亡人數控制在一定程度之內。

這些因素使預報訊息可以很快地傳達給大多數民眾,使民眾有時間可以準備撤離至較安全區域或避難所。

阿恰奇表示:「這個全球性地球觀測系統(GEOSS)會繼續協助改善工作,並整合多種地球觀測設施、模擬程式、及預警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