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交通革命開跑 法城鎮馬車當校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交通革命開跑 法城鎮馬車當校車

2007年11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70多個城鎮正展開一場綠色交通革命,祕密武器就是被視為過時交通工具的馬,且至少已有30個城鎮準備在明年跟進。

英國星期獨立報25日報導,法國70多個城鎮的地方公共服務人員走回頭路,用馬車取代石油或柴油動力車輛,執行收垃圾、清掃街道、接送學童上下學等工作。以馬車取代汽車的風潮並非由法國總統沙克吉下令,而是由已有400年歷史的「法國國家種馬中心」推動。國家種馬中心提議以馬取代耗費石油的汽車。該中心甚至展示一輛示範馬車,配備碟式煞車、訊號油燈,以及可拆式座位。

這項綠色交通革命的成效仍在評估中。支持者表示,用馬從事走走停停或短程的服務,環保成效最為顯著。不過反對者表示,馬會製造汙染;除了每匹馬每天會排泄約20公斤的糞便外,美國紐約市在汽車還未普及的時代,曾為如何處理每年多達1萬2千具的馬屍體而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