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會呼吸 德日環保科技進軍全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牆會呼吸 德日環保科技進軍全球

2007年11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日本全力發展環保產業,除再生能源與運輸工具,還研發銷售「會呼吸的牆」!德國以焚化爐底層灰渣製成的水泥牆可防潮。日本也獨家開發出防潮抗菌磁磚,除國內受用,再進軍全球拓商機。德日業者研發獨步全球商品,政府也修法以獎勵產業發展,這都可供台灣參考。

台灣社會關注油價爭議,但環保產業卻正逐步在先進國家產業中深根發芽,使這些國家各類產業開發出獨步全球專利產品,相關產業搶進全球市場。除各種再生能源、運輸工具,建築與環保結合後,可開發的品項更是包羅萬象。

一家來自日本、創立於1924年的磁磚及衛浴等建材業者INAX,信心滿滿宣布,獨步全球的透氣抗菌磁磚正式進軍台灣。此環保健康磁磚可吸收自建材、家俱釋放出不利人體健康甲醛及甲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一天的時間,就可以讓原本高出日本厚生勞動省(MHLW )標準2到3倍的甲醛濃度,降到遠低於標準值。綜合上述機能,並可減低現代人過敏發作機率。相關技術已獲日本建築中心認證為日本第一種可降低甲醛的建材。

此外,德國也早已在徹底執行垃圾分類,能做到含水的廚餘不進到焚化爐。徹底依執行標準溫度焚化垃圾後,再利用爐底灰渣製作的再生水泥開發出一項環保產業「良性循環」下新產品,即用再生水泥做成的牆,具呼吸力,可以防潮,雨天過後室內不受潮,濕度不過高。充份落實循環使用資源理念。

德國此類水泥牆,早已運用在「東柏林再生能源推廣中心」等生態建築上。環保人士也透露,相關技術必須徹底做好垃圾分類與焚化溫度控管,被焚化的垃圾不能含水,一旦影響焚化爐內溫度,就會做不出環保牆。

目前光是日本每一年新建房子約100萬戶,其中就有30%採用環保健康磁磚。這類商品在日本市場多用於廚房及客廳,對照其他室內牆面建材(非瓷磚類),價格不會更貴、反而更低,不論對建商或消費者而言,都深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