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傳統地下屋 爭取世遺跨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傳統地下屋 爭取世遺跨步

2007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縣文化局爭取蘭嶼傳統地下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2007年向文建會申請180萬元調查規劃費,11月30日傳出可望通過文建會審核,文化局上下大為振奮。文化局長陳怜燕表示,文化局最終目標要讓蘭嶼登錄為世界遺址,若順利獲得規劃經費,便是執行目標的第一步。

陳怜燕認為,以蘭嶼獨有的地下屋建築而言,是一項值得保護、發揚的建築資產,其結構、特性、及順應地形及氣象而啟發的智慧。蘭嶼雅美族人獨有的飛魚文化、拼板舟更是全球唯有的傳統祭儀、代表物,台灣許多地方都看得到象徵蘭嶼的圖騰與船型。

隨著社會變遷,蘭嶼傳統地下屋式微,現代水泥屋相繼而起,目前蘭嶼最古早、傳統的地下屋僅野銀部落尚有保存;陳怜燕說:「再不保護就來不及了。」文化局計畫調查蘭嶼自然、人文、地景等特性,將其統整、細節呈現,為終目標希望將蘭嶼地下屋登錄為世界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