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鰱頻上鉤 魚源恐枯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頭鰱頻上鉤 魚源恐枯竭

2007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月潭大頭鰱最近長得多又肥,容易上鉤,吸引大批釣客下桿,隨意一釣都有甚多漁獲,釣客接踵而至。縣府保育人員11月30日指出,日月潭水域由台電管理,縣府會適時了解情況,分析是否有管制必要,再建議台電與縣府會銜,公告禁止釣小魚。

入冬後,釣客發現潭區的大頭鰱數量甚多,不乏20、30台斤以上大魚,不少釣客在下桿區投下魚餌,讓大頭鰱魚群聚集後,只須在釣桿上結上10多付鉤子,多數釣客都滿載而歸。因潭區釣魚一直未設限,多數釣客不分大小魚通通帶走,地震前,區內漁源一度快枯竭;如今恢復,又見眾多釣客,恐怕短期內魚源將再度枯竭。

潭區漁民鄭智民說,以往日月潭區餐廳都有大頭鰱這道菜,卻因長期捉不到5、6台斤以上大魚,餐廳逐漸取消這道菜,已影響漁民的收益;如果能禁止釣走此體積以下的魚兒,潭區就能隨時有大魚上桌,也讓釣客、漁民雙贏。

台電公司表示,如果縣政府、日管處、漁會願意共同制訂,公司可配合來規範。日管處長曾國基強調,設限可釣走魚的尺寸、限定須申請釣魚證,納入管制都非常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