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深受氣候變遷影響 孟加拉恐引發嚴重災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深受氣候變遷影響 孟加拉恐引發嚴重災情

2007年12月04日
摘譯自2007年11月29日外電報導;楊佳珊編譯;蔡麗伶審校

孟加拉在西印度洋的位置。圖片來源:Wikipedia聯合國於27日表示,孟加拉共和國身為最容易遭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之ㄧ,不僅可能面臨水資源缺乏及居民被迫大量遷移等問題,此外,由於該國災難頻繁,可能導致情況更加惡化。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的最新報告提出警告,氣候變遷可能摧毀貧窮國家的農業系統、惡化缺水情況、提高災害發生的風險,並可能因為持續的水災及暴風雨引起大量遷移等,因而對世界最貧困的國家造成衝擊。

此外,報告指出為數超過7000萬孟加拉人、2200萬越南人及600萬的埃及人將受到全球暖化導致水災的波及。 一位孟加拉共和國政府顧問柯林姆(C.S.Karim)說,「達卡已計畫成立國際應變中心,針對深受氣候變遷威脅的國家進行研究。」另一方面,英國高級專員丘德利(Anwar Chowdury)於28日表示,英國政府對於該計畫深表歡迎,並策劃於2008年初在達卡舉辦氣候變遷會談。

孟加拉共和國環保專家薩傑德(K.B. Sajjadur Rasheed)表示,「在這個世紀中,孟加拉共和國已因氣候變遷面臨多次傷害。倘若孟加拉灣的海岸線上升僅僅40公分(16吋),就可能淹沒11%濱海地區土地,進而迫使700至1000萬的居民遷移。」

參考資料: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