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生態用水減少 污染源最多 濕地面積縮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渤海:生態用水減少 污染源最多 濕地面積縮小

2007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3日人民網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態用水減少,污染源最多,濱海濕地面積縮小,我國四大海區中污染最嚴重的渤海目前正面臨三大生態問題。

在日前召開的我國近海海洋綜合調查與評價專項中期工作會議上,渤海生態環境問題是一個重要主題。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副主任李培英說,目前渤海主要面臨著三個生態問題:一是生態用水在減少,也就是海河、灤河、黃河、遼河等大河的入海陸地淡水在減少。二是污染依然是渤海的頭等大事,隨著周邊地區和自身開發力度加大,污染源不見減少。三是渤海的一些優良岸線和灘塗正逐漸減少。遼東灣、黃河三角洲、河北等地原有較多濕地,近幾年受人為和自然因素影響,面積大為縮小。遼河口濕地甚至在20年間退化了60%—70%,黃河三角洲濕地損失三分之一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