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調主要依靠自身確保糧食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強調主要依靠自身確保糧食安全

2007年12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9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中國的糧食生產連續4年豐收,糧食總產量有望突破萬億斤,打破了多年來「兩豐一欠」的局面。儘管如此,主要依靠自身確保糧食安全依然成為明年中國政府經濟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

在當前國內國際糧食價格持續上漲的情況下,以自身生產為主來保證13億人口的糧食安全,依然是中國政府的現實選擇。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的傳統農業大國,如何避免饑荒的出現是始終懸在人們頭上的警鐘,重視糧食生產是多年的傳統。今年10月召開的中共17大要求,加大支農惠農政策力度,嚴格保護耕地,增加農業投入,促進農業科技進步,增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為保障糧食安全,中國政府規定,到2010年中國國內每年的糧食生產必須穩定在1萬億斤以上,糧食自給率保持在95%。溫家寶總理去年再次強調,耕地不少於18億畝是一根紅線,不能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