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生物入侵造成中國經濟損失逾千億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外來生物入侵造成中國經濟損失逾千億元

2007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1日中國評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1日在福州舉行的第一屆全國生物入侵學術研討會上,與會專家認為,外來生物入侵造成中國重大經濟損失至少在1000億元以上。

中國農科院副院長劉旭說,中國是遭受外來生物入侵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目前,入侵中國的外來物種已有400多種,由於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正處於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轉型過程中,外來有害生物的入侵在農業轉型及生產中的問題越來越突出,已對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和生態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外來生物入侵的頻率也在加快。中國農科院研究員萬方浩透露說,中國海關每年截獲的外來入侵物種的數量和批次急劇增加,每年大約以20%的速度增長。中國農業部門經過測算,僅11種外來入侵物種給農業、林業造成的經濟損失就高達570多億元,加上其餘外來種給中國造成的經濟損失至少在1000億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