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分佈圖高估數量 受威脅鳥類更稀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理分佈圖高估數量 受威脅鳥類更稀有

2007年12月13日
摘譯自2007年12月10日外電;吳紀政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這星期線上出版的《保育生物學》期刊內容,讓保育人士估計鳥類分佈的地理分佈地圖,可能大大低估了受威脅物種和那些有明確棲息地物種的實際範圍大小。

「我們的研究發現,物種分佈範圍普遍有被高估的情形,但是這個趨勢對受威脅鳥類更是如此,這些鳥類靠著特殊飲食或狹小棲地為生,」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生物學助理教授與本報告主筆者傑茲(Walter Jetz)指出。

「這表示許多受威脅的鳥類可能比我們所認知的更稀少,也就是正處於絶種之境。」

「我們的發現指出,大部份脆弱的鳥類都面臨數據被高估,結果畫出的鳥類分佈圖比實際情況還樂觀,」史丹佛大學資深研究科學家和共同著作者塞科休古(Cagan Sekercioglu)指出。

「這表示,許多分佈範圍狹窄、特殊的受脅鳥類的保育情況,可能比我們想的還要糟。」

傑茲、塞科休古與英國牛津大學的華森(James E.M. Watson)為澳洲、北美和南非共4040篇深入研究的 1158隻鳥類,評鑑其高估的地理範圍和潛在生態因素。

比較分佈地圖和實際鳥類調查,例如由奧杜邦學會( Audubon Society)主導的調查,科學家發現大部份鳥類實際只在地理地圖上的40%到70%出現。換句話說,這些鳥類有30%到60%並未在推測的範圍中出現。因此,受脅物種或瀕絶種類也受高估的影響,平均高估62%,相較之下,非受脅物種高估為37%。

參考資料:E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