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飲用水安全保障體系2020年建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城市飲用水安全保障體系2020年建立

2007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6日人民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家發展改革委、水利部、建設部、衛生部、國家環保總局編制的《全國城市飲用水安全保障規劃(2006—2020)》日前印發。按照《規劃》目標,到 2020年,將建立起比較完善的飲用水安全保障體系,滿足2020年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目標對飲用水安全的要求。「十一五」期間,重點解決205個設市城市 及350個問題突出的縣級城鎮飲用水安全問題。

據悉,當前城市飲用水安全現狀和主要問題是:飲用水水源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水量供給不足,淨水處理技術相對落後,供水管網漏失率較高,水質監測及檢測能力不足,應急能力較低,水資源的統一管理和調度存在體制和機制上的障礙。

《規劃》明確了主要建設任務: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和水污染防治;以現有水源地改擴建工程為主,水源調配、現有水源挖潛改造與新水源建設相結 合,提高城市飲用水安全保障程度;重點進行淨水與輸配水設施改造、供水水質檢測能力建設等城市供水設施改造與建設;建立和完善城市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和水 量、供水水質和衛生監督監測體系及資訊系統,建設全過程的飲用水安全監測體系,制定應急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