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省油 全球首艘風箏貨輪下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減碳省油 全球首艘風箏貨輪下水

2007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前德國總理柯爾夫人伊娃和數百名熱情民眾的歡呼聲中,全球第一艘以巨型風箏拉動的貨輪「白鯨天帆號」(Beluga SkySails),15日在德國北部大港漢堡下水。這種高科技風帆可以風力輔助引擎運轉,減少20%到35%的燃油耗量。更重要的是,它還可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利用電腦控制,這種巨型風箏可在100至300公尺之間升降,並隨時變換角度,以捕捉最強勁的風力,拉動船身前行,並讓引擎運轉降至低速,減少燃料消耗。白鯨船運公司執行長史托伯格指出,剛升起風帆時應可節省約20%的燃料成本,或每天約1600美元(約台幣51800元)的費用。隨著風帆面積從160平方公尺展開至320平方公尺,節能效果也將隨之增為30%或35%。史托伯格指出,指出儘管天帆系統所費不貲,但若換算成燃料成本,3到5年即可回本。更重要的是,它還可以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海運業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達8億噸,估計5年內還將增至10億噸以上。

專家指出,雖然天帆系統可在由陸地吹向海面的強勁離岸風吹拂下發揮可觀作用,但若遭遇到逆風、暴風或船行速度超過16節時,巨帆將無用武之地。天帆公司總經理瑞格表示,目前全世界約有10萬艘商船,其中約6萬艘理論上均可安裝天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