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擬生產超低價汽車 專家擔心環保受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印度擬生產超低價汽車 專家擔心環保受害

2007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6日中央社新德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主席帕卓里表示,印度塔達集團計劃生產一款售價僅10萬盧比(約新台幣8萬2000元)的超低價汽車,將對環保是帶來重大的威脅。同時兼任印度知名環保智庫「能源和資源學會」主席的帕卓里,16日在印度工業聯合會為他舉辦的一項慶賀會上致詞時,作了上述的表示。

據汽車市場專家表示,印度國民年平均所得僅約700美元,且貧富懸殊,絕大多數民眾購買力薄弱,但由於幅員廣大,人口超過11億,如以低價產品而言,卻是一個富有潛力的消費市場,工商業者因而在計劃推出100美元的超低價電腦之際,也準備推出10萬盧比的超低價汽車,以迎合市場需求。

不過,車商宣布推出10萬盧比超低價小汽車的計畫後,至今已遭到多方質疑。汽車專家表示,10萬盧比小汽車,除排放廢氣超標問題之外,因受體積、成本限制,車體抗撞擊性能也是主要技術難點。美國福特汽車公司高層曾表示,不會為了滿足市場低價的要求而省去汽車的保險槓。

但就如剛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帕卓里所說,大量的超低價汽車擁擠在落後不堪的道路上,將對環境構成嚴重的威脅。今年9月27日,「時代週刊」網頁的一項報導也指出,一個從二輪車遽然轉為四輪車的窮國,將可能為此付出極高的環保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