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電視節目血腥畫面,媒體不應開動保倒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抵制電視節目血腥畫面,媒體不應開動保倒車

2007年12月20日
作者:黃瀚瑩

八大電視「世界第一等」節目,射殺羚羊的畫面;圖片提供:黃瀚瑩12/12日晚間11點,八大電視「世界第一等」節目,內容播放「納米比亞(三):打獵」。節目承襲一貫娛樂包裝,主持人坐著吉普車,奔馳在非洲莽原搜尋獵物,拿起獵槍,對準草叢中的羚羊……羚羊中彈後,該節目表示:「看見血跡,這表示要付錢了……所以我們要繼續追殺它……」、「如果不殺了羚羊,這表示我們太殘忍……」

接著,鏡頭特寫乾草上動物血跡、羚羊屍體上的彈孔、流出的血痕……節目中並介紹,什麼樣的子彈射入聲,表示羚羊應已中彈;節目宣稱,打獵是所費不貲的「貴族運動」;節目網站聲稱「(打獵)過程中情緒的高低起伏,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耐人尋味,難怪會有那麼多的歐美人士如此鍾情於這項運動……」(以上文字摘自該節目網頁)最後,羚羊成了盤中飧,一群人高談今日戰果。上述過程播出近二十分鐘 。

坐在電視機前面的我,只覺不寒而慄,該節目彷彿重重打了台灣許多動物保育者、關心動物的朋友們一記耳光。

向該製作單位反應,得到的回應竟是:「打獵在非洲已經有很久的歷史了,我想每個地方的民情不同,我們很難去改變什麼,而世界第一等並不提倡這樣的運動,只是希望能從忠實紀錄的角度出發,讓大家知道非洲確實是有打獵的運動,有些部落甚至要靠此維生,而另外一方面也讓大家了解,國外的保育觀念,是更全面的生態平衡。」(備註:該節目於另一單元曾聲稱,納米比亞一個名為cape cross,遍佈海豹的地區,開放執照狩獵,原因為「雖然海豹很能生也很會生,族群數量多到必須用人為力量來控制數量」,並指出「根據咱們民間的說法,海豹鞭能使男人更堅挺地站起來工作,原來連老外也都聽說過,儘管老闆自己壓根兒也不相信這一套,但他卻相信賣到東方去,比做成飼料利潤要來得高……」以上文字摘自該節目網頁。)

八大電視「世界第一等」節目,射殺羚羊的畫面;圖片提供:黃瀚瑩     八大電視「世界第一等」節目,射殺羚羊的畫面;圖片提供:黃瀚瑩     八大電視「世界第一等」節目,射殺羚羊的畫面;圖片提供:黃瀚瑩

筆者曾因工作關係,造訪非洲數月,事實上,以南非地區為例,開放狩獵活動僅限於當地私立野生動物公園,絕非普遍性的活動;打獵過去在非洲的歷史意義,是為了求生,而非娛樂。然而,該製作單位卻將上述畫面解釋為「國情不同」、「國外保育觀念」、「全面性生態平衡」?

製作單位可以言之鑿鑿,說在當地打獵是「合法活動」,是「民情」不同,甚至也能說該物種並非保育類。但是,該節目是否該傳達不尊重生命的態度?以娛樂、渲染的方式報導,豈不等同於變相鼓吹打獵「運動」?該節是否該在小孩也能輕易接觸的電視上,在公開的媒體上,長達二十分鐘,它告訴觀眾狩獵是一種「娛樂」,是一種「貴族活動」?該製作單位是該否傳達出這樣的訊息:將鏡頭呈現出的血腥畫面,解釋為「國外更全面的生態平衡保育觀念」?

甘地說:「一個國家偉不偉大,道德水準高不高,可以從它對待動物的方式判斷出來。」當人類的獵殺只為了娛樂,而並非為了生存,人類一向自以為傲的高度也蕩然無存。

觀眾不該只是沈默的一群,拒絕收看只是一種消極,如同珍古德女士所言:「沈默是一種背叛。」我們不但應該拒絕收看缺乏生命尊重的節目,更應該將我們的聲音傳達給電視台!

懇請各位,至八大討論版抗議,為了生命教育的確立,也為了給予製作單位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