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豐濕地 評定為國家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豐濕地 評定為國家級

2007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5日中國時報新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新豐鄉紅毛港出海口的潮間帶濕地,經明新科技大學與新豐鄉公所合作推動紅樹林保育計畫後,成為台灣唯一水筆仔與海茄苳混合生長的珍貴混生林,內政部日前召開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評定新豐濕地為國家重要濕地。

新豐濕地面積有165公頃,其中,泥灘紅樹林區8.5公頃濕地內,有水筆仔與海茄苳混生的「潮汐林」,更有台灣唯一的百餘株百年樹齡的朴樹林,潮間帶則有台灣特有種的弧邊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等螃蟹,是一片極為珍貴的沿海濕地。

新竹縣政府和鄉公所投入上億元經費,做入口意象推動紅樹林生態風景區,興建木棧道、觀景亭及觀海大道等設施,做為紅樹木生態教育兼觀光遊憩的景點,觀光局已於94年正式把紅樹林生態風景區納入「濱海遊憩系統」。 日前內政部營建署做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後,正式將新豐濕地列為國家重要濕地,由於新豐濕地目前並非保護區,將待營建署提出相關配套措施後,才能訂定相關保護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