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須二階環評 國光石化將他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若須二階環評 國光石化將他遷

2007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行政院列為「大投資」重點,總投資金額高達5千億元的雲林國光石化案可能胎死腹中!國光石化總經理邱吉雄27日表示,目前國光還在等待環保署進行環評,一旦確定國光必須進入二階段環評,國光將立即召開臨時股東會討論備案,有可能會將設廠地點由雲林轉往彰化大城或海外,其中又以海外可能性最高,屆時股東結構恐怕也將重新洗牌。

邱吉雄無奈地表示,「我們是很希望根留台灣,但國光若必須進入二階段環評,公司無法掌握時程,依原先的合資協約書,原有民股可以選擇退出,而不須負擔賠償責任。」他並透露,現有民股對轉赴海外發展的興趣很高,目前包括越南、柬埔塞等東南亞國家,都在積極爭取國光石化落腳。

在中油號召下,國光石化邀集遠東、長春等民營石化業者參與,其中台灣中油投資43%%、遠東集團20%、長春集團20%、中纖9%、富邦金創4%、和桐3%等。依據國光石化原先設定時程,今年11月19日應為最後環評截止日期,但拖到現在環評何時過關,依舊音訊全無,甚至還有可能必須進入二階段環評。

不耐環評遲遲無下文,身為國光民股之一的和桐化學27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將退出國光石化合資案的訊息。和桐總經理楊猷傑指出,絕無向環保署施壓的用意,純粹只是在商言商,國光若要進入二階段環評,等於還要再拖一兩年,商機可能已經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