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組織籲為印度女礦工掬把同情之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政府組織籲為印度女礦工掬把同情之淚

2008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1月5日中央社新德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當美國搖滾女歌星瑪丹娜在印度「沙漠之邦」拉吉斯坦省渡假,終日縱馬馳騁沙漠美景之間,非政府組織5日呼籲為工作境遇悲慘的拉吉斯坦省女礦工「掬把同情之淚」(Shed atear for women mineworkers),並指出許多女礦工終日背負沈重礦石,工資卻不及1美元。

成立於1983年並享有國際聲譽的印度志工組織「人民鄉村發展學中心(GRAVIS)在一份標題為「砂石中的淚水」(Tears of Dust)調查報告中表示:為印度礦產工業中心的拉吉斯坦省,約有男女礦工200萬人,其中10%為女性,約40萬人。

調查報告說,印度獨立60年來,男性礦工每日所得尚不及政府法定最低工資,更遑論女性礦工。依據印度政府目前仍採用的1948年「最低工資法」規定,工人每日最低工資從50盧比到90盧比不等,現值約1.3美元至2.3美元,約合台幣41.5元至台幣75元。

報告又說,在缺乏任何安全措施的工作環境下,女礦工每日辛苦工作8至10小時,也儘管法律規定礦場必須具備基本的設施,例如乾淨飲水、廁所和烈日下遮陽的休息場所,但經實地調查發現並無如此的設施。

報告同時指出,在所得和工作環境惡劣之餘,另一項引人關切的現象是,所有的礦工都有嚼食煙草的習慣,每人每天都會花上5至10盧比買品質低劣的煙草嚼食,嚴重影響健康,尤其是那些正在懷孕或哺乳的女礦工,勢必也禍及她們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