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立清潔發展機制國家基金 影響全球CO2交易價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成立清潔發展機制國家基金 影響全球CO2交易價

2008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1月4日中國時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現象已成全球化的重大議題,無疑中國是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主要國家,在各國簽署《京都議定書》及全球二氧化碳交易市場成形之際,中共也在去(2007)年11月成立了「清潔發展機制國家基金」,統籌二氧化碳交易市場秩序,並已逐漸影響全球二氧化碳的交易價。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該基金主要兼顧政策性與開發性,不以營利為目的,支援和促進應對氣候變化行動,減少中國溫室氣體排放量為目的。

中國的二氧化碳交易價格對國際價格已產生重要影響。目前,中國還沒有「二氧化碳交易所」,出售的「二氧化碳排放權」價格也較海外低廉,有的只達國際市場交易價的一半甚至更低。在巨大利潤之下,越來越多的國際資本已湧入中國,淘金「中國二氧化碳」。據了解,截至去(2007)年七月底,中共國家發改委批准的CDM(清潔發展機制)交易項目已達684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