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蔬菜製有機肥 菜農無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收購蔬菜製有機肥 菜農無奈

2008年01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1月8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國內菜價崩盤影響,農委會推出每公頃補助7萬元的耕鋤計畫,與每公斤補助3.2元的九五機制,將收購後的高麗菜、包心白菜運往指定地點,再加以製成有機肥。 

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陳新立表示,耕鋤與九五機制從去年底展開後,若是菜農認為採收上市拍賣的利潤,高於耕鋤與九五機制,菜農仍可自行採收上市拍賣。 陳新立說,耕鋤計畫與九五機制並無數量限制,預計實施到本月底為止,希望菜農把握申請期限,在九五機制收購方面,截至上星期五為止,已在彰化、雲林兩地收購了2200噸,其中彰化地區已超過500噸。

北斗果菜生產合作社人員指出,申請九五機制收購的菜農,每分地約有1萬5千元左右的收入,比起耕鋤稍好,但與上市拍賣相較,卻等於無利可圖,菜農則怨聲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