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要種300萬畝「柴油樹」每年產油30萬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要種300萬畝「柴油樹」每年產油30萬噸

2008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2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黃連木籽可以榨柴油,3斤籽能榨一斤柴油。這種「柴油樹」在河南省林州、焦作、鶴壁、三門峽等地的山上均有野生。在全球石油價格一路飆升下,這一再生柴油的利好消息讓人振奮。按照河南省林業部門的規劃,河南在未來10年內將栽種300萬畝黃連木「生態能源林」,等樹木長成後,每年可產30萬噸柴油,年創價值約18億元人民幣。

而中國一再強調發展生物燃料產業必須以確保糧食安全為前提,必須堅持非糧原料路線。也就是說,一方面生物能源有著非常大的需求量﹔另一方面,又要堅持「非糧路線」。這樣,幾乎可以被認為是可再生的黃連木便被能源專家認為是「最有前景的生物能源」。

不過目前河南除了林科院外,專門研究黃連木的機構還沒有,目前黃連木品種改良、選育和豐產技術等方面幾乎是一片空白。現階段,河南省林科院將通過野外調查、雜交育種、太空育種等方式,增加黃連木的產油量,緩解中國嚴峻的礦物質資源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