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煤+天冷 大陸電煤拉緊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缺煤+天冷 大陸電煤拉緊報

2008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4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缺煤和連日惡劣天氣影響,中國大陸各地電網普遍告急,電煤庫存逼近警戒線,僅夠維持7天。其中尤以華中電網最為嚴重,官員已開始在湖南、湖北、四川、重慶拉閘限電。該地區台商表示,如果情況未得到改善,估計往後幾天將開始實施企業輪流限電。

除了缺煤之外,惡劣天氣也是主要原因。近半個月以來,大陸華中、華東地區大面積降雪,造成線路結冰甚至坍塌。天氣寒冷不但讓民間使用暖氣的需求暴增,導致大陸各地用電量激增,甚至超過夏季的負荷,並且還對電線電纜、供電設備造成損害。

武漢台商協會會長余明進指出,當地連續半個月雨雪,積雪已達十幾公分,造成供暖需求大增,電力供應因此不足。武漢官員已讓用電量較大的大型重工業(例如武漢鋼鐵)暫時降低部分生產運作,藉以節約用電。

「目前官方立場是以確保民生用電為第一。」余明進擔憂的說:「目前第一波限電是以大型工業為主,天氣若不趕快回暖,估計幾天後就會輪到一般工業區的企業,開始實施輪流停電一天的措施。」 長沙台商協會會長鄭聰俊提到,由於天氣過冷,下雨後雨水在輸電線路、電力設備上直接結冰,讓線路與設備的絕緣水平下降,甚至造成毀損,影響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