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離島工業區環評遭駁回 國光放話:可能出走海外設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離島工業區環評遭駁回 國光放話:可能出走海外設廠

2008年01月28日
苦勞網2008年1月28日台北訊,楊宗興報導

攸關台塑煉鋼廠、國光石化煉油廠兩個案子的「變更雲林離島基礎式工業區環差分析報告」,前天(23日)遭告環評委員的駁回,全案將退回重審。另外關於該工業區中配合國光石化將興建的工業港區也被環委要求補充更完整的說明資料,若補件後環委不滿意,這個環評案也將被退回重審。環保署綜計處表示,雲林離島工業區環差的駁回意味開發單位工業局必須重新提出環說書並繳費審查,至少會再延遲約兩個月的時間。

環評會專案小組會議前天審查變更雲林離島工業區環差內容變更案以及雲林離島工業港案,前案早已在1996年通過環評,但原計畫只是一般工業區,而後變更計畫內容為石化工業園區,預計引進國光石化以及台塑鋼鐵。另一個案子是離島工業區的專用港口的環評案,和前案密切相關所以安排在同一天進行審查會議。

在六輕進駐麥寮多年造成地方環境與經濟每況愈下的此時,環保團體憂心台鋼與國光的進駐將造成雲林地區環境的加速惡化,而地方人士則更關心離島工業區能否重振地方經濟、創造就業機會,還有增加地方稅收和實質的地方回饋。

這場專案小組會議共有許舒博(國)、張碩文(國)兩位雲林縣立委親自到場壓陣,另一位雲林立委張麗善(國)則是派出助理到場發言,可見本案受地方人士關注的程度之高。除了民代,一直關心生計問題的台西鄉民也到場關切,因為這兩個案子與沿海牡蠣、文蛤等淺海養殖業者的權益息息相關。

台西養殖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林文新表示,如果台鋼和國光要他們二擇一,他們寧可選國光石化。他指出,撇開台塑六輕在雲林的惡行惡狀不談,光是台鋼不願意解決他們養殖漁民的用水問題就讓漁民非常不爽。

林文新說:「人家國光就是願意拿出誠意來解決我們的用水問題、土地問題,所以照理講我們是反對的立場,但是今天我要在這裡替國光抱屈。」他懷疑行政部門與台塑內神通外鬼,意圖逼走國光石化,然後讓台塑可以獨占整個離島工業區的土地,屆時台塑的傲慢與跋扈將讓台西人無法想像。離島工業區的變更案最後在環評委員對開發單位工業局的說法仍然不滿意,由於有過台塑六輕用水問題的前車之鑑,環委希望工業局對用水問題能有完整妥善的配套。環委也認為工業局對當地海域中華白海豚的調查及保護措施草率馬虎,對漁民的補償方案也不清不楚,尤其是工業區隔離水道嚴重影響養殖漁民取用水的水質,但工業局完全沒有任何說明。所以專案小組最後決議將這個案子退回,工業局必須重新撰寫差異分析報告並繳費進行審查,預計重頭來過至少要花兩個多月的時程。

得知差異分析環評未通過的國光石化公司副總經理蘇福欽表示遺憾,他說這將嚴重影響公司股東對這項投資案的信心。蘇福欽強調,事實上有好幾個東南亞國家甚至中東國家都曾向國光石化招手,表示願意以合理的條件讓國光石化進駐投資設廠,但國光認為還是應該「根留台灣」所以才等待至今。

蘇福欽指出,由於工業區變更的環評是由工業局負責,國光對工業局在環評會的說明屢受質疑批評感到無奈,他坦承有種「政府的關愛並不在國光而在台塑」的感覺,這也呼應了當地漁民認為政府要趕國光走讓台塑來的懷疑。總而言之蘇福欽還是希望國光能順利進駐台西,讓國內石化產業能夠達成兩強競爭的「雙核心效應」。

另一個案子「雲林離島工業區新興專用港」案子的則顯得角色尷尬,因為興建工業港的前提是工業區環評的通過,然而工業區環評卻被環評委員打了回票,所以這個案子就像是一座「可能要蓋在海上的港」。工業港的興建其實是為了配合國光石化的進駐,作為輸入國光公司所需原料以及輸出石化產製品的專用港口,不過位置離台塑六輕廠區內的麥寮工業港距離實在太近,港區最短距離不到3公里,兩港除了船隻載運的貨物類型完全相同(石化產品),連港口航道方向也都完全一致,這讓環委及外界質疑興建港口的必要性和安全性。

環委不斷針對安全性提出疑問,畢竟兩個港口實在太近、航道也類似,難免會有撞船的疑慮。另外兩個港口水流所造成的「雙港效應」也是環委關心的焦點,還有兩港的護堤產生的「突堤效應」將造成海岸的侵蝕以及漂砂在航道的淤積,尤其是離島工業區的新興港外堤比麥寮港外堤又突出3公里,將使南下海流的漂砂淤積阻礙麥寮港的航道。

台中港務局的代表也在會議中一直強調必要性問題,因為交通部早已規劃指定台中港為中部地區的主要國際港口,如果興新港將出入運送原料成品的國際貨輪,將和交通部的規劃有所牴觸,而且台中港也擁有能量吸收新興港的貨物吞吐需求。不過台中港務局的說法卻被雲林立委批評是「本位主義」、是在「搶業務量」。

環委最後決定,要求工業局補充更充分的說明資料,針對要性、航行安全、環境影響以及替代方案等問題做更完整的說明。不過會議決議也強調,若是工業局的補充說明資料無法得到環委滿意,這個案子也將被退回重新做環評以及審查,落入跟離島工業區變更案一樣的命運,警告工業局的意味濃厚

名辭解釋:
【突堤效應】
所謂突堤效應,是由於海堤等人工建構物突出於海岸,延伸而出,阻擋原先沿岸流、海岸飄沙之路徑,造成飄沙於上游側堆積淤沙,而下游側原先有飄沙供應的地區則因為飄沙量減少、短缺,平衡機制遭受破壞,輸出大於輸入,逐漸出現海岸受蝕。換言之,突堤效應將會造成堤前堆積、堤後侵蝕的狀況。

【雙港效應】
所謂雙港效應,是由兩個於港口位置距離過近,造成互相影響港內的港池穩定度、航道波高、地形水深、海流變化等。且由於上述因素之變化將嚴重影響進出港灣船隻的操控性,所以雙港效應與船隻進出港口之航行安全有著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