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再不管 農民擬毒死黑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官方再不管 農民擬毒死黑熊

2008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9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酒保坪出現台灣黑熊之後,當地柿農這幾天都不敢外出務農,躲在農民工寮談論黑熊。28日農民決定自力救濟採取行動,如果縣府、特有生物中心再不出面,會考慮毒死熊。

農民指出,這隻黑熊已經破壞農作物,辛勤農民最近原本要修枝、下肥料,完全因為黑熊而不敢出門。當地農民決議,再聯繫縣府農業局、特有生物中心低海拔工作站、黑熊學者等到場處理,官員應該體恤山區農民聞熊色變的氛圍,如果30日再不出面,農民會自力救濟,選擇毒死黑熊。縣府農業局和東勢林管處這幾天積極商討黑熊處理問題,農業局指出,農民要上網提出農作物毀損必須獵捕野生動物的申請書,呼籲農民不可餵食黑熊,更不可毒熊,否則會以野動法移送法辦。

農業局保育課指出,酒保坪的台灣黑熊是本保育類野生動物,和台北縣府處理外來種的老虎絕對不同,保育類的動物不要輕率麻醉活捉、消滅生命,對於台灣黑熊生態、基因保存是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