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向2008:付出更多努力 值得更多掌聲 | 環境資訊中心
鼠年特刊

望向2008:付出更多努力 值得更多掌聲

2008年02月05日
作者:董景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

如同多年來很多個一樣的日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新舊年交迭間,電腦鍵盤聲不斷,會議一輪輪的開,工作人員在狹小的工作環境中拼命,儘管有時忙到忘記工作的本質與目的,仍然懷抱著理想,並且說服愈來越多的志工加入工作團隊。

在2007的沉重工作裏,協會的新聞天天出刊,工作人員執行各自的專案,生態工作假期、環境信託研討會、大陸媒體與NGO的台灣訪問行程、環境新聞的票選以及前瞻論壇…..,驚人的環境保育相關事件,在環境資訊協會全體同仁和更多的志工、師長、朋友的協助下紛紛落幕,甚至大家在百忙中還努力的試圖幫綠黨多拉點選票,簡直有用不完的精力。

混亂的選舉間,某天讀到某報某學者的選情評論,說像綠黨這樣的黨選舉的主軸錯誤,說是民眾關心經濟議題,綠黨談什麼全球暖化的環境訴求太過打高空難以獲得人民認同。選舉結果或許滿足開發論學者的想法吧,但我覺得可以缺乏知識卻不能沒有常識。

在2007年環境議題的票選與分析中,最有意思的是全球暖化議題幾乎囊括大多數國際新聞,在台灣卻仍難上檯面,除了翻譯新聞外,也少見真正具有前瞻性的相關研究和報導。或許是大多數台灣人民覺得這些環境議題重要,但長期以來的短視,讓大家很難將環境議題與日常生活劃上等號,也缺乏長期且有公信力的研究,更不會主動身體力行環保生活。更有意思的事,大多數人認為如全球暖化這種環境議題與人民生計無關,而事實上全球原物料的大漲,或多或少都受到天氣型態的影響,經濟議題已經跟環境議題不可切割。

當然討論這些沒啥意義,因為閱讀環境新聞的您當然對環境議題投入認同,比起藍綠的口水或是開發等同經濟成長的言論,我們至少能針對實質的環境事件論辯。但對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來說,2008新的一年裡,我們也就有了更多努力的空間。

感謝環境資訊電子報的朋友們長期以來對協會的支持,您的支持對那些焚膏繼晷在鴿子籠般空間中努力的協會同仁特別有意義,比起亂發謬論的學者與媒體,我們至少確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努力的做事,那就值得更多的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