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地層滑動 每年近3公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九份地層滑動 每年近3公分

2008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08年1月30日中廣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農業局長蔡光榮提出九份地區地層滑動監測和整治報告指出,農業局委託顧問公司監測九份近年地層滑動情況,發現該區地層年位移量近3公分,研判不僅滑動方向穩定,深度也一致,明確屬於潛移型緩慢滑動。根據監測資料,九份地層滑動有多個持續滑動和潛移滑動塊體,滑動方向為向西北北及北方向,農業局長蔡光榮以多年教授的學術專業判斷,若不處理,難保哪天豪大雨過後,將會整片塊體滑落。

農業局在九份設置自動和手動監測儀器,包括雙軸傾斜器、地表伸縮計、裂縫計、地錨荷重計和傾斜觀測管等,儀器密布山城,蔡光榮稱這監測計畫是「天網計畫」。 他也表示因土質關係,九份山城「走山」現象主要是雨水滲入地面破壞地層,造成頁岩層以上的砂岩層出現滑動,因此未來如何抽集並解決影響地層的水是最重要課題,並強調縣府會積極處理,希望居民不要過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