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付費 大坪頂旱灌有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使用者付費 大坪頂旱灌有望

2008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1月31日聯合報埔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埔里鎮大坪頂廣逾1200公頃的高地農園長期缺乏灌溉系統的窘況,可望改善。南投農田水利會前晚與地方農友座談後,將徵詢接管「付費」供灌意願;原則上只要接管農田面積超過100公頃,水利會就會全力推動能高大圳餘水供灌計畫。

南投農田水利會長洪國浩指出,能高大圳在66年間開闢埔里東、西兩大幹線後,因西幹線大坪頂地區農友不願負擔相關配合經費,所以一直沒列入水利會供灌區;如今921震損的能高大圳復建完工,每日最高供水量達37萬噸,遠高於東幹線每日所需的10萬噸,因此考慮將剩餘水供應長期缺水的西幹線大坪頂農田。

洪國浩說,目前大坪頂地區農友多自行鑿井灌溉,但水源不穩定且取水成本高;前晚水利會與地方座談時,不少農友都歡迎能高大圳餘水供灌大坪頂,但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水利會非灌區農田用水需合理付費;初步評估,由水利會籌措重新接管、興設蓄水池供水,平均每噸費用約在7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