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顆番茄 造就社區無毒酸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顆番茄 造就社區無毒酸菜

2008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2月3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大埤鄉南和村尼姑庵社區阿公、阿嬤,從清掃環境開始,逐漸意識到自然生態與健康的重要,尤其是前年有村民誤食噴了農藥的番茄而身亡,血淋淋的生命泣訴,震撼村人,從無毒米種起,如今連酸菜也無毒,成為社造亮點。

酸菜那麼多,這裡特別不一樣,全都是沒有噴農藥、灑化肥的無毒芥菜醃漬而成,完全無防腐劑。居民DIY精緻小罐裝酸菜,天然芥菜香,不必烹煮,可直接入口,風味一流,顛覆酸菜傳統產製與包裝行銷方式。

古坑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說,尼姑庵社區總體營造的過程,社區義工隊從打掃環境開始,為了烘托環境的清潔美麗,於是投入更多心力,豐富各項軟、硬體。

從試種無毒稻米開始,今冬藉大埤名產酸菜來照亮社區,不灑化肥、不噴農藥,以人工和「費洛蒙」生態法抓菜蟲,雖然都是華髮斑斑的「白頭翁」,卻也有股傻勁兒,不計成本地投入,尼姑庵的無毒酸菜,讓大埤酸菜的故鄉招牌更閃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