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放鞭炮 污染勝過沙塵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過年放鞭炮 污染勝過沙塵暴

2008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2月4日中廣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即將開始,為了應景許多民眾都會在春節期間燃放鞭炮、煙火,環保署指出,各式爆竹在燃放後,都會產生高濃度的污染物,其造成的空氣污染遠比沙塵暴還要嚴重,呼籲民眾能不放,就盡量不要放。

燃放鞭炮、煙火等各式爆竹,是國人過年應景的習俗,不過環保署分析爆竹燃放後的空氣發現,污染濃度超高,以著名的元宵節鹽水蜂炮為例,空氣中各項污染物濃度可達平常的10倍以上,其中的懸浮微粒濃度可達每立方公尺400微克,最高小時濃度甚至高達每立方公尺1046微克,所造成的空氣污染,遠比令人聞之色變的大陸沙塵還要嚴重。

環保署呼籲,過年期間,鞭炮、煙火以及各類爆竹,是能不放就盡量不要放,以減少空氣污染物的產生。如果一定要放,點燃後民眾一定要遠離施放處,或採取必要的防護,以降低污染物的吸入,減少對健康的危害,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更應特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