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垃圾湯 兩個美國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太平洋垃圾湯 兩個美國大

2008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2月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英國獨立報報導,循環不息的海底洋流攏聚,已形成全球最大的垃圾場。這個在加州外海500海里的漂移「垃圾湯」經夏威夷、橫越北太平洋,幾達日本,而其面積可能有美國的兩倍大。

發現「大太平洋垃圾區」或「垃圾渦流」的美國海洋學家摩爾(Charles Moore)認為,約有一億噸的漂流物循環流佈於該海域,分兩個循環區域,週行於夏威夷群島的稱為西太平洋垃圾區,另一個則為東太平洋垃圾區。約五分之一的廢棄物是從船隻或鑽油平台所丟出,其餘的皆來自陸地。

1997年,摩爾從洛杉磯駕船走捷徑回夏威夷故鄉時發現「垃圾渦流」,當時他將船開入北太平洋環流—此處因無風與極度高壓系統,致使海水循環緩慢,一般航海者會避開該渦流。 摩爾警告,除非消費者減少使用垃圾用品,否則塑膠垃圾渦流在十年後將膨脹兩倍。他也表示,位於海平面下的垃圾渦流是半透明的,因此無法以衛星照片攝得,「你只能從船頭見識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