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免洗布料 日光殺菌免下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奈米免洗布料 日光殺菌免下水

2008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3日每日郵報英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懶得洗床單,又不想負擔高級衣物不低的乾洗費?常作如是想的人有福了,因為科學家已開發出一種採用奈米科技的特殊塗層,能夠使各式天然纖維在陽光照射下自行潔淨,分解髒污。

運用二氧化鈦氧化原理,由澳洲蒙那許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研究人員開發的塗層,可以塗在棉花、絲絹、羊毛或其他天然纖維的表面上,然後製成永遠不必清洗的床單、墊子及枕頭套;而由於這種塗層可以自行分解頑強食物污漬,未來採用這種技術製成的絲質領帶及羊毛襯衫將可常保如新,若不小心沾到紅酒或咖啡,只要晾曬在陽光下就能自行潔淨,再也不必送到洗衣店乾洗了。

這種科技是利用比人類髮絲寬度還要小兩千五百倍的二氧化鈦奈米粒子來形成布料纖維的表層,經陽光照射後,會引發一種特殊反應,使這種奈米粒子與空氣中的氧產生作用,然後便能自行分解纖維上的髒污。在一項發表於美國化學學會期刊的研究中,塗上這種塗層的羊毛衣料經光線照射幾分鐘後,上面遺留的紅酒污漬便開始逐漸消散,一天內就幾乎完全消失。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奈米塗層並不會改變纖維的質地或觸感。類似科技已經應用在能自行潔淨的窗戶,不過要普遍應用在各種布料上,仍須改進相關技術,預計採用這種高科技的免洗衣物五年之後才會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