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福興圳1個月沒水 農民抓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山福興圳1個月沒水 農民抓狂

2008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5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取自清水溪水源,灌溉面積廣達100多公頃的竹山鎮福興水圳,1月底即無水可用,農民們紛紛反映要求改善,但遲未修復,農民不滿揚言抗議。

竹山鎮福興里前社區總幹事林信國表示,竹山鎮清水溪沿岸共有5條灌溉水圳,長約4公里的福興水圳,灌溉不知春、泉州寮等100多公頃的茶園、農田,也是眾多魚池的水源。

然而,福興水圳自1月底即出現源頭取水口遭溪水沖毀流失,水圳乾涸沒有水可用,農民們發現後向雲林農田水利會竹山工作站反映,卻一直未改善。林信國指出,目前許多魚池水位遽降,魚隻慘遭鳥兒捕食,損失相當慘重。

林信國強調,水圳取水口修復相當簡單,當地交通尚稱便利,只要就地取材,以挖土機堆積砂石,即可讓溪水進入水圳,但水利會竹山站遲不修復,令農民們感到氣憤,揚言前往丟雞蛋抗議。雲林農田水利會竹山工作站指出,水圳取水口處的土石流失,導致水圳騰空無法進水,可能與鄰近堤防施工有關,將在近日內派員前往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