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地下屋 文建會撥款活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地下屋 文建會撥款活化

2008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9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文化暨觀光處今年向文建會爭取到145萬元,進行離島蘭嶼鄉聚落與自然景觀保存發展活化計畫,為避免島上族人誤解排斥,文觀處3月將到蘭嶼辦說明會,盼打造蘭嶼成為一座生活博物館,邁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第一步。

文觀處民國91年即向中央報告蘭嶼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95年文化處有經費協助蘭嶼人修護傳統地下屋,近幾年持續有蘭嶼船屋補助興建、母語推動等,都在維護蘭嶼流失的傳統文化。文觀處計畫承辦員賴好美說,將先調查、保存地下屋獨特建築及傳統聚落文化、自然景觀、泛靈信仰等無形資產,以地下屋保存較完整的蘭嶼朗島部落與東清部落為執行重點地區。

但蘭嶼當地人擔憂生活將因此受限制,對計畫排斥;賴好美表示,既然要保存就不會破壞蘭嶼傳統建物結構,反而還會協助族人應用文化資產與觀光旅遊接軌推廣行銷,讓蘭嶼的美與世人共享,文觀處預計3月18日到蘭嶼開說明會。